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Kubuntu使用經驗

原本的計畫是,利用週末把筆電升級到OpenSuSE 10.3,當一切準備就緒,用光碟片開機後,就讓我冷了一半。
原來,又是抓不到硬碟的老問題,原以為10.2 完全沒問題,10.3應也可以延續優良傳統,沒想到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SuSE Team真讓我失望啊。
試了幾次,網路上Google了一下也沒有討論,只好放棄。不過重裝筆電是勢在必行,只好尋找新的替代方案。

我的下一個選擇是Ubuntu系列,因為在公司的電腦用得還算順手。不過上次裝完Ubuntu後,怎麼都沒辦法進到登入畫面,讓我還是猶豫了一下。不過,後來決定選用Kbuntu,理由是:

  1. 他的Logo是隻有趣的飛龍。
  2. 桌面環境是KDE,我用得比較順手。
  3. 因為Ubuntu失敗的經驗,所以改用Kbuntu換換手氣。
理由好像都蠻無聊的,不過總之就是這樣給他決定了。

接下來不多說, 安裝過程蠻順利的。由於印象中曾經看過有人說中文安裝環境有點問題,所以最後決定安裝英文版介面。安裝完以後,竟然成功開機,讓我小小的感動了一下。而且難纏的網卡驅動程式(就是惡名昭彰的ipw2200)似乎也有處理,用network-manager可以看到兩張網卡,頓時讓我覺得信心倍增啊。

不過,好戲在後頭哩!首先是中文的問題。 雖然顯示沒有什麼問題,可是中文字長得很醜,有些字還會不見,研判應該是字型的問題。所以,就去設定了中文的環境,Kbuntu就開始幫我安裝一堆中文的套件。裝完以後,介面變成中文的,不過改了字型以後,有些應用系統的中文字還是不太好看。另一方面,又出現開機無法進到登入畫面的問題,實在問題多多啊,讓我有點洩氣。

後來經過他人指點,用lazybuntu安裝了其他的中文字型,重新設定以後,大部分的應用程式中文都沒有問題了(不過thnuderbird的某些信件中文還是有問題,讓我挺困擾的,不過大部分還是正常)。不過,輸入法跑不出來,沒辦法打中文。這時候利用Google大神,找到了解答:http://ubuntuforums.org/archive/index.php/t-452018.html。

另外一個問題,ipw2200雖然抓到了,系統也顯示是enabled,但是不知道為何,network-manager始終無法自動去偵測AP。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但如果用手動去指定AP,再用dhclient連線,是可以work的,表示網卡應該是正常運作才是。後來實在查不出問題,心裡想說試試看其他的網路管理軟體看看,再度求教Google大神,發現wicd風評似乎不錯,就去download下來安裝。他的安裝跟啟動,需要做一點點工,不過步驟都很簡單,官網的FAQ也寫得很清楚,照著做就可以。重點是,wicd使用上非常簡單,運作也十分正常,讓我的ipw2200立刻發揮作用。

最後是,為了可以工作,要安裝jdk。之前用其他系統,這個時候應該沒有問題了才對。不過,很意外地,用系統預設的Adept安裝jdk時,竟然發生錯誤,然後Adept就lock住了。讓我一頭霧水啊。幸好,Google大神再度發功,網路上不少人遇到相同的問題。理由沒有細看,但是套件下載是有完成的,不過安裝到一半會出錯,可能是dependcy檢查那邊出問題。總之,先把lock檔刪掉,再用dpkg --configure -a,系統會做檢查。依照程式的output指示做就好,手動安裝是可以成功的。

到這裡,我的筆電大約已經恢復到之前的九成狀態,只差一些工作資料要移回來已。其實網卡問題我是最後處理的,因為至多就是手動連線罷了,影響工作不大,所以花了我大約兩個晚上的時間吧。用到現在,我的感想是:
  1. 英文介面的速度確實比中文快(不知道是不是作業系統本身的差異,沒有做過嚴謹的比較,純粹是個人的感覺),開機或是啟動Netbeans都比以往快得多。
  2. 套件安裝速度也比較快,之前Yast抓取cache或清單得速度實在很恐怖,裝個套件可能沒一分鐘,但是光是下載清單就得花好幾分鐘,每次想要安裝什麼都得考慮半天。Adept確實很快,除了jdk那次外,其他的安裝也沒出過什麼大問題。就是偶爾會被lock,不過一來不常發生,二來有明確的處理方法,所以我也不甚介意。
  3. 或許是英文介面的關係,中文始終無法達到完全沒有問題狀態。例如thunderbird收到某些人寄過來的信,中文就是有問題。之前習慣用的amsn,不知道是不是因為tcl的關係,中文也是會有問題。而且字體是挺漂亮,但是大小要調到很舒服也是不容易。總之要自己多試著調一下,看什麼樣的大小和字體搭配起來最舒服。
  4. OpenSuSE 10.2有一些小問題,例如當aMsn有人上線或呼叫時,System Tray會出現小小的提醒畫面。這時候,某些應用程式的輸入會被鎖住,像是Netbeans或aMsn都會。後來發現只要按滑鼠右鍵,就可以解除。我想這是系統的bug,雖不能說是嚴重的bug,但偏偏我常用軟體都會發生,常常打字或打程式打到一半,突然被鎖住,心情會挺不好的。Kbuntu目前還沒有出現這問題。
  5. 目前個人是還蠻滿意的,雖然不是安裝完後馬上進入作戰模式,不過感覺速度有明顯提昇,而且之前困擾我的一些小問題也不復存在。安裝或是中文問題,每個作業系統多少都會有一點,對我而言,只要有解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