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有關梅林的影集

最近突然很想看一些跟魔法有關的片子,自己也不知道為甚麼.總之,就到PPStream上面,找到一部梅林傳奇的影集,想說看看這個全世界最有名的魔法師的故事也不錯.
總之,故事就是以少年梅林初到卡美洛開始,漸漸把其他人物引入.初看一兩集也覺得故事編的還好,不過突然想到我幾年前有買了一本亞瑟王之死的書,想說把他挖出來對照看看.結果一看發現實在是有點驚奇,因為影集的故事和亞瑟王之死簡直天差地別.雖然說亞瑟王的故事本來就有很多神話成分在裡面,不過差這麼多也是有點令人無法接受.
首先是梅林的年代.影集中梅林跟亞瑟幾乎是同年齡的,不過亞瑟王之死開頭講亞瑟的誕生時,梅林已經是一個成名的魔法師了,顯然梅林應該是亞瑟的長輩才對.此外,影集中說亞瑟的父親尤瑟十分痛恨魔法,這跟書中的情節也是差很大,因為梅林一出場就是幫助尤瑟的大魔法師.
第二個大差異是書中明白提到亞瑟是由梅林交付給愛克托爵士養大的,不過影集看到現在雖然還沒有交代這一段,但是顯然是有出路的.因為在書中亞瑟是透過石中劍這個傳說確立起他王國繼承人的身份,而且亞瑟根本也沒見過他老爸,石中劍是他老爸死後發生的事情,拔完劍亞瑟才知道自己真正的身世.但影集一開頭就聲明亞瑟就是王國的繼承人,也沒有引入石中劍,顯然在親子關係的設定上大不同.
再來是其他人物的設定問題,影集跟書本都有很大的差別.先說將來會成為亞瑟老婆的桂尼芬,書中是個國王的女兒,總之也是個王族,不過到影集變成一個女僕.我覺得這實在有點牽强了,要用這樣來塑造亞瑟親民的形象實在有點過頭了,畢竟那個年代根本就不是這樣的.再來是亞瑟的姐姐,書中是同父異母的姐姐,還是個女巫,不過影集變成了養女,會不會變成女巫還不知道,但開頭只是設定成有預知能力,然後因為長的美又跟亞瑟沒有血緣關係,所以亞瑟常常色瞇瞇地看著她.
最後是大名鼎鼎的藍斯洛,影集裡面的設定是個跟亞瑟差不多年紀的平民,假冒貴族想要成為一個騎士.不過我看了書才發現藍斯洛跟愛克托是兄弟,也就是說,藍斯洛本來就是個貴族,而且是亞瑟的伯父輩才對.這點我就真的有點對藍斯洛抱不平了,人家騎士的封號可是正正當當拿到的,根本不是騙來的.
總之,我覺得梅林的成長過程應該是個有趣的題材,因為要養成這樣一個名傳千古的大魔法師,一定有很多故事可以編.不過依照目前流傳的故事內容來看,因為年代的關係,梅林的成長過程顯然跟亞瑟的成長是沒有交集的,影集編劇為了讓大家比較熟悉的亞瑟故事也加進來,硬是把兩個人的年代混在一起,導致其他角色也要跟著變動.基本上個人覺得,神話故事有很多細節是可以變動的,角色的性格等等也可以依照編劇自己的理解去詮釋,但是情節上整個倒轉,我覺得有點不能接受,這就像是把黃帝跟磐古放在一起是一樣的,不知道的人就算了,知道的人就會覺得有點荒謬.不過話是這樣說,這影集也拍到第二季了,顯然還是有不少人看,但對我來說,看到第五集我就有點看不下去了,可能是我比較龜毛吧.

沒有留言: